【东大】胡汉辉教授“梦起东南”讲座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17-07-14 来源:

2017年7月11日晚7:00,校团委特别邀请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胡汉辉教授为本次东南大学科学营的营员们带来了主题为《梦起东南》的精彩讲座。科学营全体营员来到了九龙湖校区教三105教室聆听了本次讲座,教室内座无虚席,现场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听完了讲座的内容,并在讲座最后积极提出了几个十分有趣问题,胡教授一一予以了解答。最终,讲座在营员们雷动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胡汉辉教授是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经管学院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RCIO)。主要从事有关产业组织与分析、集团化企业管理、产业集群发展与治理、定量化管理与评价方法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曾作为主持人或技术负责人完成了十余项科学基金项目,2002年因翻译出版《电信竞争》获“第13届中国图书奖”,先后获“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学二等奖”等奖项。

30年来,胡教授一直热心从事创新、创业的教学与实践指导工作,曾指导本科生获得全国挑战杯赛特等奖,使东大再度捧得“挑战杯”。 在这次讲座中,他精心准备了理论知识,以及多年来的教学、创新和创业的实践案例,向营员讲述梦想、大学、创新三者的关系。他热情高亢的演讲方式,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营员,其独特的视角给营员们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使营员们开始慎重地思考着个人对于这三者的理解。

讲座中,谈到东南大学的历史,胡教授自豪满满。他提到,当初亚洲排名第一的国立中央大学比日本东京大学更强。他风趣幽默地谈起了1937年中央大学举校迁至重庆的故事,那段旅程,不仅是师生的长征,还是鸡鸭牛羊的“动物”长征,尽管遇到不少艰难险阻,但最后愣是一个不少的搬到了重庆。之后,中央大学被拆分成十余所如今大家耳熟能详的学校,可见其曾经的强盛。胡老师深情地说,如果没有1937年的搬迁,国立中央大学原本会在如今的江宁区建一个新校区;2006年,东南大学秉承先贤的愿景,建造了3700亩的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

胡教授向现场的营员们提问,人类生生不息是为了什么?他语重心长地解答,是为了让我们了解自然、克服自然、改造自然,从自然里争取更多更大的自由。胡教授巧妙地阐述了东南大学面对自然的挑战,毫不畏惧,一直迎难而上的精神。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旁标有“中央大学1930”字样的水管,历经多年风吹日晒,依旧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承载了一千多年历史的六朝松经历数次雷击,树干虽然有所空缺,但在水泥的助力之下,凭借其强大的根系屹立不倒,它也因此成为东大诚朴求实、艰苦奋斗的精神象征。胡教授深入浅出,为营员讲解了参加“挑战杯”大赛并摘取大奖的历程,鼓励营员要有创新的精神。还以图文并茂的生动形式,为营员介绍了肌肉遥控无人飞机、手势技术应用等新兴科技,激发了营员们的探索兴趣。

       此外,胡教授还大胆晒出自己的朋友圈,向营员们展示出他真实的工作与生活,讲述各个优秀学子的人生历程,为营员塑造梦想,催其奋进。他用校友王澍设计的宁波博物馆实例,鼓励营员走自己的路,要敢于改变,勇于创新。用女施主选择一筐鱼而不是一根鱼竿的案例,指出当代社会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学会创新思维,不能因循守旧。从如何给老师泡茶的问题入手,根据洗杯子、找茶叶、烧水、泡茶的不同选择顺序,胡教授提出守业者选择总过程最短,创新者质疑其必要性,创业者认真思索怎样才能使老师满意等多种看法,从而引导教育学子从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因材施教。

       胡教授简明扼要地发表了对大学教育的见解,他认为大学是进行学术教育、职业教育和创业教育的地方,应着重培养科学素养、工匠精神和创新意识。他指出,东南大学积淀文化、帮助学生成长;在人生最美好的青年时光指引学生塑造梦想,实现梦想;是一个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责任感和明确未来方向的重要驿站,她为学子们架起了解世界、走向世界的坚固桥梁。

       对于即将踏入大学的学生,胡教授给出三条建议:第一,尽早知道你所处的时代与应承担的责任。第二,尽快接触你能到达的世界。第三,尽心体会合作的魅力。他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殷切的期望赋予其中。他把东南大学学子的创新意识传递给科学营营员,鼓励和引导他们崇尚科学,敢于追求梦想,勇于创新。只要相信自己,并且为之不懈的努力,总有一天能够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成就自我。

(文:李盛)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