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土壤专题营营员赴汤山进行野外考察

本文发布于:2017-07-17 来源:

7月14日,为帮助营员加强对土壤、农业生态环境的认识,土壤专题营的全体营员来到汤山翠谷开展野外考察,并参观了现代农业示范园。

首先,中科院土壤研究所的黄标研究员向营员们展示了土壤剖面,讲解了土壤结构,并说明了五大成土因素,即地形、气候、生物、母质和时间。接着,他近距离带领营员观察土壤剖面,从土壤颜色、所含物质、有机质分布等方面分析了汤山的土壤层。然而此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但这丝毫没有减损同学们的热情。大家仍然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就土壤蓄水层、土壤圈状形态形成的原因、不同地区土壤与汤山土壤的区别、种植作物等方面提出问题,黄标研究员也一一耐心解答。之后,在他的鼓励下,营员们纷纷饶有兴趣地亲自运用专门工具研究起了土壤剖面,对土质松软程度和黏度等特性有了更加直观的体验。土壤剖面的不远处是一片开阔的稻田,池塘点缀其间,田垄高出土地几十厘米,在此之上还种有树木。研究员向营员们解释这是为了充分利用养分而设计的稻田循环生态系统,不仅能够增加农业经济效益,还能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

             

             

             

随后,营员们乘车前往汤山翠谷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进行游览。园区管理人员在行进过程中不断科普路边的植物,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生态果园。在参观生态果园的过程中,营员们还体验了一把亲自采摘晚桃的乐趣。然后,大家又陆续参观了花卉培育大棚和蔬菜主题馆,并通过馆内的趣味知识抢答和立体模型等增进了对这些植物的了解。

             

             

             

所有参观结束后,大家前往生态餐厅用餐,汤山之行就此画下圆满句号。

             

通过本次的野外科学考察,营员们不仅了解到更多土壤的相关知识,更见识了现代农业科技的奇妙,这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求知心和探索欲,令他们获益匪浅。

(文/潘睿  图/李敏捷)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