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南大科学营活动之土壤专题营营员与海外学者交流

本文发布于:2017-07-17 来源:

为了增强营员们对于土壤研究的了解,丰富土壤科学知识,7月15日上午,南京大学土壤专题营组织营员们来到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与海外学者面对面交流,聆听科普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南京土壤研究所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的彭新华研究员、贾仲君研究员和高娟研究员,他们以生动有趣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首先由彭新华研究员带来以“土壤物理学,科研的快乐”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他以“土壤与中国文化”为第一部分引入,介绍了土壤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体现;随后主要介绍了他在德国留学时的有趣经历见闻,分享了在完成科研突破时的兴奋快乐;最后,他以形象生动的图片展示了土壤结构演变和水力学性质的相关研究成果,并寄语各位营员,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学习,将来为中国科研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随后,由贾仲君研究员带来了“用有颜色眼镜来看土壤微生物”的专题讲座,研究员分别就什么是土壤微生物、什么是有色眼镜、为什么研究土壤微生物和身边的科学研究四大板块做出了相关的实例分析,强调了土壤微生物的重要作用,同时希望营员们关注身边看似平常的事物,有一双善于发现科学的眼睛。而高娟研究员则以“土壤中的化学反应”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在讲述自己的科研学习经历后,研究员带领大家回顾了一些基本的高中化学知识,并由此引申到土壤有机污染的严重性问题上,激发营员们对于土壤污染问题的思考。

              

             

             

三位研究员的讲座既是一场丰富精彩的科普盛宴,又充满着科研之路上的惊喜和有趣的个人经历,增强了营员们对于土壤知识的理解掌握,使得营员们对于科研生活也拥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交流环节中,营员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相关提问,获得了研究员的耐心解答。

             

             

讲座过后,营员们来到土壤标本馆。据悉,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标本馆建立于1953年,是我国馆藏最丰富的集研究性收藏与科普性展出于一身的土壤标本馆之一,标本的采集遍布全国各地。营员们纷纷向讲解员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对馆藏之丰富感到惊讶不已。在午休过后,志愿者们向营员们发放了由土壤研究所赠送的《寂静的土壤》一书,营员们纷纷迫不及待地认真翻阅起来,对土壤研究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文/冯心语  图/卢言乐)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