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领航梦想”--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项目培训在南京举行

本文发布于:2017-10-11 来源:

2017年10月11日,“北斗领航梦想”--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项目培训在南京拉开帷幕,全省约150名科技老师参加培训,邀请到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秘书处丘扬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控制系主任闻新教授、北京华云智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任鹏飞总经理等航天科普教育专家出席。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致欢迎辞,龚一钦希望老师们通过培训了解北斗项目的背景意义和活动细则,认真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实践活动和北斗征文活动,培养他们对航天事业的兴趣启迪科学梦想,引领未来科技创新人才成长。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陈致平主持本次培训。


培训开幕式现场

会上,丘扬副主任首先对北斗科普活动项目进行了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是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速北斗应用,这对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少年强则国强,北斗的发展需要更多青少年认知北斗,了解北斗,应用北斗,为科技教师及青少年搭建进一步成长并施展才华的科技创新支持平台,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及科技创新能力,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


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丘扬副主任介绍2017北斗领航梦想活动

随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控制系主任闻新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航天与卫星导航》的报告。闻教授以风趣幽默、声情并茂的语言给大家带来一场深邃广博的讲座。通过闻教授的报告,老师们了解到航天不仅仅是一项科学,而且是人类对太空的无穷想象和追求。闻教授的讲座让老师们了解到航空航天的基本常识,回顾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的航天梦想和探索经历,分享了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和发展前景,重点介绍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强大功能和发展历史,对其市场应用以及相关的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作了深入分析。报告结束后,老师们与闻教授进行了深度互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闻新教授作科普报告


闻新教授与老师们互动交流

下午,北斗科普教育专家任鹏飞对北斗科技实践活动项目进行了详细解读,具体介绍了活动材料包的使用流程,对如何操作设备进行了细致辅导,并就活动如何开展与老师们交流心得并解答疑问。

培训期间还举行了北斗领航梦想活动材料包和相关资料发放仪式,老师们在课间观看了北斗科普活动项目的两部宣传片。


北京华云智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任鹏飞总经理为老师们进行项目辅导

据悉,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于2017年继续开展“北斗领航梦想”科技实践活动,今年的内容更具趣味性、体验性和创新性,旨在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学习、调查、体验、了解身边的航天北斗应用情况,培养科技创新意识。活动旨在引导当代青少年能够扎根中国大地,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将来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

文章主题词: 北斗 实践活动 青少年 培训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