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举办第三届机器人大赛

本文发布于:2017-12-25 来源:

12月17日,由淮安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市机器人学会承办的“英特吉”杯淮安市第三届机器人大赛在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拉开帷幕。来自全市296支参赛队、700余名选手以及裁判员、志愿者等近1200人参加了开幕仪式,虽初冬微寒,但大赛现场却暖意融融,气氛热烈。


活动现场


淮安市科协主席王立华作讲话

开幕式上,市科协主席王立华指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机器人竞赛是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能激发青少年天赋和技巧的非凡舞台,能够培养孩子们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融合知识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同时反映了全市青少年科学教育及创新素质的整体水平,这既是开展机器人活动的意义所在,也是其魅力所在。信息学院副校长徐建俊、市教育局副局长薛祝其分别致词。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主题是“科技改变人生,创新改变生活”, 大赛共设WER、太空挑战、清洁上学路、灭火、仿生机器人、机器人闯关和创客7个大项,这些项目极大地检验了选手们对机器人技术的理解和掌握程度。虽然有些选手在赛场上难以抑制紧张,但他们已经试着用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方式在思考,并有了专业的模样,这让比赛在激烈的竞争之余更增添了几分成长的欣喜,特别是创客的赛场,选手们将自己精心制作的作品和宣传牌按照展位号布展后,迎接评委的检验,评委们在每一个作品面前驻留提问,选手们做出精彩的回答。他们时而调试自己的作品、时而去别的展位看看别人的作品,这完全是一次创新交流学习的机会,今年赛事也特别增加了大中专创客赛区,近40个队伍参赛,有虚拟设计,有3D打印,有工业应用,极大的吸引了中小学参赛队员的目光。


比赛现场

赛场上,选手们眉头紧蹙、冥思苦想,急促的电脑键盘敲击声、激烈的意见交锋和快速的零件插组、调试让赛事氛围不断升温,赛事组织达到了科学普及、启迪心智、寓赛于教、学习交流的良好预期。


比赛现场

文章主题词:
(作者:侯润天)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