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省中小学信息学辅导教师研修班在南京成功举行

本文发布于:2018-04-28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精神,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人工智能的科普与推广,全面提高我省青少年信息学奥赛水平,4月24日,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主办,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承办的2018年省中小学信息学辅导教师研修班在南京举行。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李刚副校长致欢迎词,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陈致平副主任到会讲话,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沈军教授等专家出席开班仪式。

全国NOI金牌教练、省常州高级中学的曹文老师讲授了《STL选讲》和《树的算法及其应用》专题。STL是C++的标准模板库,它包含了诸多在计算机科学领域里所常用的基本数据结构和算法。树的内容多而杂,曹老师以具体问题为切入点,通过系统介绍有根树、无根树、有根树的结构与存储、树的直径、树的中心重心、简单的树上统计等知识点,挖掘出树的算法构架思想及建模原理,为教师们理解及应用STL和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助理研究员蒋炎岩主讲的《一堂编程课》,他从“不言自明、不言自证”的更高要求来解释怎样写出更好的代码,以及介绍在代码出现问题之后的测试、调试、查错理论。基于这些软件工程领域的知识,为老师提供了指导学生编程的新思路。


专家授课

常州一中林厚从老师主讲了《搜索和动态规划》专题。搜索和动态规划是竞赛的重点,又是思维的难点。他对该专题研究多年,根据问题的数据模型特点对动态规划进行分类讲述,并归纳出其思维特点,给培训教师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

网易教育的蔡欣伟老师就Scratch软件的使用、趣味编程作品的创作、教学的基本处理等内容进行介绍,并以案例教学、动手实验、上机学习、讨论交流等形式展开了培训活动。


教练员答辩及上机考核

在试题解析环节,四位金牌教练王静、薛志坚、管赋胜、谢志锋就NOIP近三年试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解读,并给现场的教师在竞赛培训时提供方向和建议。

本次研修班通过上机考核和展示答辩,并采用专家评分(60%)和大众评分(40%)相结合的方式,创新组织了新一批省级教练员的公开选拔,得到现场听课老师一致好评。

通过为期一周的研讨交流,使老师们更好地将知识积累、技能培训、探究性学习融为一体,有效地推动了我省青少年信息学竞赛活动和教学研究整体水平的提升。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