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科技资源进校园 南京五区升级“弹性离校”

本文发布于:2019-02-27 来源:

2月25日下午,南京市小学“弹性离校”现场观摩暨优质科技体育资源进校园启动仪式在南京市赤壁路小学山西路校区举行,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泉、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张生、南京市体育局局长陈卫红等领导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市四十多家“弹性离校”先进单位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徐春生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在中小学校开展科技教育课后服务,不仅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还有助于营造崇尚科学教育的校园氛围,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能力。李金泉希望有关单位密切沟通合作,积累经验、总结问题、形成典范。

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雷达工程专家张光义给赤壁路小学山西路校区的小学生们带来主题为“热爱科学全面发展,学好科学报效祖国”的科普报告,中科院南京分院等单位为小学生们安排了“植物的世界”、 “木工艺创客”等科学探究及实践活动,通过富有趣味性的科技动手实践,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张光义院士科普报告现场


“植物的世界”科学探究实践活动现场


“木工艺创客”实践活动现场

据了解,今年春季开学,南京市小学“弹性离校”将逐步拓展为课后活动和延时托管两个阶段。学校根据学生需求和实际情况进行试点,广泛开展体育、科技等方面的社团、兴趣小组等课后活动。原来以集中写作业、看课外书为主的“弹性离校”内容将被形式多样、主题多元的课后活动取代。选择参与课后活动的学生,每生每周一般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40分钟。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不晚于18点,缓解家长接送孩子面临的“三点半”难题。

为配合南京市升级版“弹性离校”工作推进,省科协整合所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科学传播中心、省学会服务中心、省科协人才服务中心、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相关资源,征集并遴选了74个实践活动、55个科普报告及4个系列的科普视频约300G的科技类课后服务资源,初步形成科技教育课后服务资源清单,试点学校可在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参与的原则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线选择课后服务。预计2019年全年将开展270个实践活动、600场科普报告,服务于南京全市试点地区118所学校,并可视试点情况逐步扩大试点区域范围,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市中小学全覆盖并逐步在全省中小学推广。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