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年会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

本文发布于:2019-11-05 来源:

11月1-2日,2019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年会在南京圆满举行。本次年会在中国科协科普部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支持下,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承办,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江苏省工程师学会、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协办。围绕“科教联合、共育英才”主题,吸引了全国各地1000余名科技教育专家、优秀科技辅导员、中小学校长参加,搭建教育与科技沟通的桥梁,凝心聚力,交流研讨如何将科技界与教育界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多视角、多维度分析解读新时代科技教育,共同推进新时代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发展。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致辞(刘成贺 摄)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致辞(刘成贺 摄)

2019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年会开幕式(刘成贺 摄)

2019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年会开幕式(刘成贺 摄)

“高级科技辅导员”代表上台领奖(刘成贺 摄)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亮主持开幕式,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出席并致辞。陈赛娟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如何在目前飞速变革和发展的社会中进一步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为青少年提供营造一个有利于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形成的社会环境,需要科技界、教育界、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共同探索和实践。孙春雷书记在致辞中表示,省科协联合相关厅局、高校和学会,先后打造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高校科学营等品牌活动,在省会合作的大背景下,组建高质量科技教育专家团队,开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聚智聚力服务我省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助力培养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骨干。开幕式上还颁发了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论文征集活动”一等奖获奖证书和高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荣誉证书,我省6名优秀科技辅导员获得殊荣。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王新立、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理事长胡卫平以及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葛军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王新立

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理事长胡卫平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葛军

11月2日举办了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高峰论坛,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宋永忠到会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奥陶系分会主席陈旭院士作了《为国育人、为研尽心》的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向世清作了《STEM教育的完整内涵与意义》的报告;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特级教师高付元作了《实践教育助推学生成长》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中科科学文化传播发展中心主任乔峰介绍了中科院通过举办的各种科学实践教育活动,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奥陶系分会主席陈旭院士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向世清

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特级教师高付元

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中科科学文化传播发展中心主任乔峰

 

《STEM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专题论坛(北京科技报 摄)

专业参观活动掠影

    举办本次年会是推进落实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与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年会的成功举行将进一步凝聚社会力量,赋能教育,打造高端科学教育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以承办年会为契机,细化交流研讨,打造学术品牌,探索提升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水平,助力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发展的新途径

文章主题词:
(作者:张晓辰)
下一篇: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