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省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工作会在南京召开

本文发布于:2020-06-05 来源:

6月5日,2020年江苏省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工作会在南京召开。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周明,省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竞赛相关负责人,以及省中学生五学科竞赛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主持。

会上,结合今年外部环境变化给竞赛工作带来的影响,各学科交流了2020年相关工作安排,重点围绕疫情下的竞赛组织、竞赛管理模式、经费筹集使用、提高竞赛水平和成绩以及面临的实际困难进行了充分讨论,积极为2020年我省学科竞赛工作健康有序开展谏言献策。 

周明副处长在听取了各学科交流发言后表示,学科竞赛是人才选拔的有效方式,服务于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各主办单位应当统一认识,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规范办赛、控制参赛人数、精准培养、重点扶持、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奖惩机制等,多管齐下,争取将我省学科竞赛在全国的成绩尽快提升到与科教、人才大省相匹配的高度。为此,要求尽快成立市级竞赛领导小组,健全组织架构,明确责任义务,同时依托省教育厅在各设区市建立的学科发展创新中心(基地)学校,承担起本地区学科竞赛组织工作及教练员队伍建设任务,以点带面,兼顾普及与提高,有针对性地发掘、选拔一批在各学科领域有兴趣、有潜质的中学生加以重点培养。

徐春生副主席从省科协管理层面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我省五项学科竞赛活动有序健康发展。二是加强考务工作的全程管理,严格规范工作程序,确保赛事的公平、公开、公正,加强应急管理,确保各项赛事活动的平稳安全举办。三是给予参赛学生、辅导教师和相关学会必要的支持与鼓励。四是制定科学合理的竞赛管理考核体系,有效保障竞赛成绩的提高。五是充分突显学科竞赛的公益性和学生自主参与性,加强宏观布局,实现因校制宜、因材施教,及早发现学科特长学生。

会议还结合近年来我省学科竞赛中出现的问题和新形势下对学科竞赛工作的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对《江苏省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意见,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文章主题词:
(作者:张婧颖)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