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总结研讨会召开

本文发布于:2020-12-30 来源:

12月22日下午,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总结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普通高中教育处处长李静波、中科院科学传播局高级业务主管(副局级)徐雁龙分别代表全国高校科学营活动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讲话。

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总结研讨会主会场

刘会强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高校科学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赋能,把传统的科教活动搬到了线上,突出大国重器引领、科学精神传承、精品活动示范及线上交流互动,探索了青少年科技教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促进了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文化交流,科学营活动品牌效应更加突出,社会效益更加显著。他指出,要进一步在组织方式、资源集成、宣传手段、社会联动等方面进行完善,要不忘初心,找准定位,主动服务国家大局;要瞄准需求,打造特色,推动活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强领导,密切协作,推动活动再上新台阶。他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要科学预判,提前谋划,严密组织,把2021年的高校科学营活动办得更精彩、更成功。

李静波表示,要充分认识高校科学营活动的重要意义,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在高校科学营开展十年之际认真全面梳理取得的成绩,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瞄准未来科技引领,充分发挥科协优势和大中学校育人主阵地的作用,集中办好这个科技教育活动品牌项目。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协同联动,做到严格选才,科学育人,重视宣传,资源共享,使活动效果最大化,高校和高中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使活动的主体中学生真正受益。要努力探索活动创新发展的有效手段,在方向上、形式上及效果上进行创新,确保高校科学营活动始终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贴近社会发展及学生需求,加强对活动效果的评估,做好营员追踪,为活动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总结研讨会江苏分会场

江苏分会场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教资源部部长何钰华主持,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5所高校和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出席。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婧菲在全国会上交流发言。东南大学分营坚持科学与人文相结合、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理念,建设并完善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扎实做好线下防疫保障。科学营期间带领高中生与大师线上交流,阅读经典,领悟科学精神;组织建筑、通信等各类特色活动,探索科技世界;促进高中生和学姐学长们交流探讨,感受大学文化氛围,并且展示了优秀高中生提交的活动感言和纪念视频。

会后,江苏省级管理办公室组织江苏各分营承办单位召开总结研讨会,并向全国管理办提交了2021年工作设想和建议。

文章主题词:
(作者:何钰华)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