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学生英才计划、省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新学员拜师仪式在南京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1-01-29 来源: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1月29日,2021年中学生英才计划、省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新学员拜师仪式在南京举行,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一级主任科员殷建华、南京大学本科生院招办主任李浩、东南大学团委书记杨文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副书记丁琛等领导出席,三所高校的20位导师、86位新学员及家长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主持。

2021年英才计划、省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拜师仪式合影(章烁 摄)

中国科协、教育部于2013年开展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江苏省科协在承担中学生英才计划项目的同时,于2018年组织开展了省级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通过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和实践,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

项目实施以来,我省共培养优秀中学生343名,培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尤其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高校导师团队坚持线上教学,通过网络与学生建立联系,并将研讨会、讲座等培养活动移到云端,让同学们足不出户就能学习知识、查阅文献。去年英才计划和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共有30位优秀学员入选第32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初评,南京外国语学校苏子原,叶诚智二位同学入选2021年中国科协国际交流项目遴选培训冬令营。

省科协、教育厅领导为导师颁发聘书

2021年,三所大学推荐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郭子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子春、仲盛,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吴小山等20位基础学科领域资深专家担任导师。拜师仪式上,南京大学本科生院招办主任李浩、东南大学团委书记杨文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副书记丁琛分别致辞,鼓励学员们珍惜机会,刻苦钻研,早日实现科研梦想。省级管理办公室为2021年度英才计划、省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导师颁发了聘书,新学员代表为20位导师敬献鲜花,并鞠躬致谢。会后,各学科导师与学员面对面交流,为寒假培养做好前期准备。

新学员代表向导师献花(章烁 摄)

学员与导师交流

2021年是英才计划项目实施的第九年,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的第四年。省科协、教育厅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省级管理办公室多次与高校、高中商讨学生选拔方案,并制定了详尽的网上操作指南、面试细则等,并按高校、学科创建了QQ群及腾讯会议候考室,采用线上一对一会议形式,顺利完成了171人的面试工作,最终有62人入选2021届英才计划学员,24人入选省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寒假期间同学们将在各学科导师的引领下展开一段全新的科研探究之旅。

(供稿:张婧颖)

文章主题词: 英才计划 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