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张振威一行来江苏调研

本文发布于:2022-07-28 来源:

7月25日-27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张振威一行来我省开展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科普教育基地工作调研。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千目,省科协港澳台办公室、省科协科普部、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省科协港澳台科技交流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与接待汇报。

调研座谈现场

座谈会上,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陈铭阳同学,谈了自己通过实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协组织是如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如何为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做好服务;来自南京大学的何逸文同学谈到了自己通过课题研究,了解到大陆不同地区所出台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是各不相同的。导师代表,江苏省对外科学促进会的张鹃部长,在发言中表示,实习生们不乏创新精神,但在实践技能方面还需要提升,完成“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转变;江苏省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的李奕辰则从自身经历出发,从“两力”和“三心”鼓励港澳台实习生们自觉担当尽责,勇做时代弄潮儿。南京中医药大学团委书记陈小进表示,今后将继续做到“有温度”、“有向度”、“有凝聚度”,充分发挥学校特色,打造苏港澳台青年合作的优秀品牌项目;东南大学团委副书记邱峰根据工作中的反馈,提出三点改善建议:一是不断拓展实习岗位;二是不断优化实习安排;三是建立实习反馈机制。

调研活动合影

李千目副主席汇报了江苏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的具体进展情况,通过开展培训、研学、参访与交流活动,精心组织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训练营活动,并结合南京特色和港澳台学生的实际需求,充分发动当地科技工作者助力港澳台学生成长成才的作用,让港澳台大学生有所得、有所悟、有所学,活动结束后将做好2022年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的总结评估。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张振威代表全国组委会对江苏开展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给予肯定,他表示,2022年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转型升级成为跨部门协同合作,实施地点由过去的北京、南京“两地”转变成“八省十市”的覆盖试点,特别在疫情影响下,各省市安全扎实的推进实习活动,为广大实习生提供了了解社会的窗口。他指出,江苏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完善实习生反馈机制,做好典型案例收集,同时结合海智基地、科创基地,让港澳台实习生们感受科技发展的魅力,用心去感受、用眼去观察江苏的科技特色。

调研组走访了南京小行医院、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实地了解港澳台实习生的工作情况和实习心得,并向同学们征求了对活动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还考察了中山植物园、南京科技馆等科普教育基地。

在未来两周实习活动中,省级工作组还将组织学生参观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参加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各项活动,进一步丰富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

文章主题词:
(作者:汤淼)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