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南京火热开赛

本文发布于:2022-08-09 来源:

8月8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知识产权局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南京科技馆承办的第二十一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南京科技馆拉开帷幕。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南京市科协一级调研员许光明、南京科技馆馆长张志强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515支代表队近1200名选手参赛。

方胜昔在讲话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为国际竞争焦点。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一项引入现代信息技术的普及性科技教育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搭建成果展示和竞技交流平台。要坚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方向,把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着力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能力,使他们成长为未来科技创新的领军和骨干人才,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举办省、市两级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扩大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有效供给,在全社会培育良好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氛围。他希望同学们抓住人工智能发展的时代机遇,把握创新思维萌发的关键成长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勇担时代责任,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本届竞赛设有中小学生VEX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创新挑战赛、MakeX机器人挑战赛、Robo Genius挑战赛、ENJOY AI挑战赛、无人机编程挑战赛7个赛项。既有深受师生欢迎的传统竞赛项目,又结合科技前沿发展,新增了无人机编程挑战赛,同时对机器人创意比赛也进行了全新的命题与规则设置,调节任务型赛项和对抗型赛项的比例。在主办、承办单位共同努力下,呈现了一场有质量、有内涵、有新意的青少年机器人嘉年华活动。

为确保大赛的公平性和专业性,本届竞赛通过预先考核遴选,聘任66名裁判员组成裁判委员会,聘请3名专家组成评审及仲裁委员会,通过赛前封闭命题、现场抽题等方式考验参赛队伍真实水平与综合素质,确保比赛质量与赛事组织管理水平。大赛采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参赛选手经过网上申报和审核流程,检录采用人脸识别系统核验选手身份,比赛现场通过显示屏实时公示分数和排名,微信客户端同步发布竞赛信息和选手成绩,保证赛事的公开透明度。

今年在省内新冠肺炎疫情频发的严峻形势下,各设区市、各学校仍积极开展机器人活动,用多姿多彩的活动项目丰富中小学生的校园生活。经过各市赛选拔,来到省赛舞台的各支参赛队伍,结合自己的知识积累和日常练习,通过计算机编程、工程设计、动手制作与技术构建,完善操作程序,制定比赛策略,既展现了各自的水平,也收获提升与锻炼,更促进了省内机器人活动师生切磋学习、增进友谊。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会同南京科技馆结合竞赛实际情况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采用分时段报到检录、分场地比赛等方式,确保竞赛能够安全、有序开展。

近年来,江苏省科协举办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技竞赛和科普活动,致力于通过多种途径激发全省青少年的科技创意潜能,提供让青少年发挥创意的平台,激励更多青少年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孜孜不倦,勇攀科技高峰,为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文章主题词: 第二十一届 江苏省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南京
(作者:王思宁、黄婷婷,摄影:刘成贺)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