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江苏省“英才计划”面试及终评会在南京举行

本文发布于:2016-12-27 来源:

12月24日下午,2017年江苏省“英才计划”面试及终评会在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举行,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陵中学、江苏省苏州中学、江苏省天一中学和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的48名学生参加了面试。南京大学吴小山、朱成建、董昊、吴婷等10位导师、助教亲临考场,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参加面试的同学分别是六所试点中学选拔推荐的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科学潜质、对基础学科研究有浓厚兴趣的优秀中学生,他们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学科特长,在英才计划网络工作平台上选报了相关的导师,并通过了导师的审核。

面试共分四个考场,每位同学通过5-10分钟PPT演讲,展示自己的兴趣爱好、科研特长和学习设想。“你每个月可以来南京大学几次?”,“你觉得英才计划与学科奥赛有什么区别?”与往年不同的是,导师除了考察学员沟通能力、专业知识、逻辑思维和科研潜质以外,更注重学生是否对科研真正感兴趣,是否对科研真正有兴趣,是否能去除功利性,有充足的时间做科研。

面试结束后,省级管理办公室召开终评会,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南京大学教务处及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会,会议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陈致平副主任主持。会上,省级管理办公室通报了2017年“英才计划”导师申报及学员招募情况,汇总统计了48位同学的面试成绩,审核评议了2017年省“英才计划”入围及备选名单,并就近期的拜师仪式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据悉,“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推出的一项重点人才工作,通过选拔一批学有余力、对基础学科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学生,在知名科学家的指导下开展科学探究项目,激发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进而发现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2017年是计划实施的第四年,省级管理办公室于10月启动了“2017年‘英才计划’”,在省科协和南京大学共同推动努力下,推荐了6名导师,其中有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名“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1名省级特聘教师,组成了一支老、中、青三代知名科学家为主的导师队伍,共同担负起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重任。导师将结合高中生的认知特点和科研教育资源设计培养方案,指导学生开展为期一年的科学探究学习。

文章主题词: 面试 终评会 英才计划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