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江苏赛区)规则补充说明

本文发布于:2017-04-14 来源:

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江苏赛区)规则补充说明

(2017年4月13日)

 

根据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官网(http://robot.xiaoxiaotong.org)关于WER工程创新赛、FLL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综合技能竞赛最新的规则答疑,本省规则根据实际情况做以下补充说明,省赛现场将会以该补充说明为参照依据执行。

 

WER工程创新赛规则补充说明

4.1穿越时空

二层机器需要在完成穿越任务后才可以开始二层的任务,一层机器人与二层机器人只有在完成穿越时空任务后才可以同时开始完成任务,两台机器人在比赛过程中,不可以由参赛队员手动在两个基地内出发完成任务。

4.3采煤和4.4运煤

任务4.3和4.4的满分是115分。任务4.3.3与4.4.3两个任务只能得到其中一个任务的分,也就是两个任务可以二选一,也可以同时完成,但是这两个任务不管选择哪种完成方式,最终最高得分为30分。

4.5开采铁矿与4.7冶炼金属

 可以不进行4.5.2中的任务,直接完成4.7.2,记60分,也可以先完成4.5.2(40分),再完成4.7.2(20分)。

4.6开采铜矿

 4.6.2机器人将模型上的钢珠向南推落,将围栏的矿山门打开至过黑线位置(看最终状态),得40分。

4.8改进蒸汽机

改进蒸汽机的任务模型图按规则中图8

4.12资源再利用

    在资源再利用任务中,将仓库中3个可利用资源(立方体)带回基地后,不可以自由将三个立方体拼接在一起 。

 

 

FLL机器人挑战赛规则补充说明

(1)运送鲨鱼

鲨鱼必须放在水族箱内,即鲨鱼必须直接并且只与水族箱内的软橡胶部件接触。

(2) 交换动物

1、交换任务的场地物品东西方向在红线之间,南北方向取决于赛台边框厚度。两张赛台紧贴放置在一起后,令该场地道具居中放置。

2、交换动物时,转盘必须完整旋转180度才算作完成任务。

(3) 仿生

1、黑色的三角支架算不算“墙”的一部分。

2、 如果壁虎挂在机器人上,同时机器人挂在仿生墙上,最终只有机器人挂在墙上的32分,而壁虎的分数是没有的。

(4) 放归熊猫

熊猫园模型打开后两块底板间没有任何缝隙,则算完全打开;当有一点缝隙时,则用手推可动部分使其完全打开,手离开模型后如果两块底板间没有任何缝隙,说明任务没有完成,手离开模型后如果两块底板自动恢复成和刚才有相同大小的一点缝隙的状态,则算作任务完成。

(5) 养蜂取蜜

要求蜜蜂必须直接接触蜂房顶部后蜜蜂释放。

(6) 收集粪便

机器人在基地外机器人同时只能控制一个盘形粪便模型。如果同时携带,那么所携带的粪便模型不可再使用。

 

 

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规则补充说明

4.2 接力赛跑

机器人在完成交接任务时,必须需要先放下1号棒,然后才能夹2号棒;同样必须先放下2号棒,然后才能夹3号棒

4.8 点球大战

踢点球时,机器人与地面接触部分不能进入点球任务所在拼装块。

补充注意事项:

1、关于任务穿插

除了快乐马拉松可以穿插完成,其它任务一律不允许穿插完成。

2、关于机器人

参赛机器人不可以使用3D打印件,所有零部件维持出厂状态,杜绝一切自制零部件。

3、关于集结出发

集结出发不一定为第一个完成的任务,但是必须是从锥台上下来完成的第一个任务。

4、关于钓鱼

在钓鱼任务完成后申请重试,把车带回基地,然后做其它任务,最后返回基地,重试过程当中没有掉落,返回基地就可得分。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