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STEM科学节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

本文发布于:2017-07-21 来源:

7月17日至19日,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和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的2017国际STEM科学节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出席活动并讲话。本届科学节以“学习是有品质的生活”为主题,围绕STEM和科技教育的实践、市场资本、国际交流以及未来教育的相关话题进行交流,设置体验区、专场论坛、师生工坊、STEM挑战赛发布会等内容模块,到场总人数近三千人。

17日上午开幕式上,一土学校创始人、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女士发表了主题为“在日益联结的世界重构学校的样子”的演讲。结合创办一土学校的经历,她指出了现代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教师压力过大、学生与家长焦虑爆棚、教育不公平现象加剧等当今教育存在的问题。她说,“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需要一场围绕教育的社会创新,做真正开放且兼容并包的学校,把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合作力、沟通力以及批判性思维能力上。”上午举行的高峰论坛还邀请了其他重量级嘉宾,大家围绕前瞻教育与科技创新思考和愿景、未来全球化人才需求与培养、STEM教育本土化探索现状与实践研究等热门议题展开分享与讨论。

【大咖云集,名校交流STEM教育】

当日下午的校长论坛则聚焦“唤醒学校领导力”,邀请了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江辉、清华附小副校长傅雪松、南通中学成锦平校长等学校校长,共同探讨STEM与新课程改革、基于STEM的学校品牌定位与特色发展、不同地域与学校层面STEM落地关键等精彩话题。

清华附小副校长傅雪松认为,STEM教育更需要的是教师,而现状却是开展STEM教育的时候往往想到信息技术教师、科学教师,或者是借助社会力量,只依靠外聘教师组成团队,这是远远不够的。

南通中学成锦平校长在演讲中提到,现在很多中学主要是培养孩子刷题的能力,这样下来这些孩子刷题能力很高,到了大学再学理论课水平也高不到哪里去。基于这样的现实,他认为中学提出STEM教育,强调学科综合和研究问题的能力比较切合时代发展。

最后,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试验项目中心主任叶兆宁介绍了江苏省STEM项目试点校的经验和做法,这些学校将STEM的教育与整体的学校教育和打通,结合学校的文化特点和师生的需求开展STEM教育,通过STEM项目带动课程,与课程内容相结合,动态实现空间的创设,看到学校的出彩点,形成全新的开放式平台,有利于学生创新创意的分享。

18日上午的国际专场由英澳芬美德五国专家共同参与,其中,西交利物浦大学数学系教授Thijs Kowenhowen 带来英国STEM教育解决方案和精品案例。

【“黑科技”亮相,学习还能如此有趣!】 

今年的品牌交流活动联手国内外知名科技教育品牌及科研机构,带来了个27个科技产品,通过这些教育科技产品的展示与体验、创客制作体验、科普秀观摩、模型制作等形式,为观众带来众多有趣的科技教育互动活动和产品体验。

 “黑科技”的亮相,让孩子们体会到学习还能如此有趣!用易拉罐做成手柄一样玩转超级玛丽,VR学习创设逼真场景,热门游戏“我的世界”开发成课程平台......科技节有趣的互动吸引了大批专家和孩子。IntoLearning STEM体验课是系列课程“宠物机器人带你玩转我的世界”中的第一节,课程设计基于澳大利亚国家课程大纲(义务制教育)中的数字科技,培养孩子的计算科学思维,让他们可以用创新的视角和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更好更有效率的解决方案。

闭幕式上,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表示,今年的STEM科学节从总体来看比去年更上了一层台阶,体现在更丰富的资源和更国际化的平台上。他还提出了对未来STEM教育发展的两点建议,一是要将中小学的STEM教育要聚焦在核心的知识内容上,加强对中小学科学教师的培训;二是把计算机编程纳入中小学STEM教育中来,这将会帮助学生提高各方面的素质。

随后,主办方发布了江苏STEM教育系列丛书,丛书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组织的一批资深科技专家、教育专家、一线教师联合编写,向全省中小学校推广典型教育案例,共享优质STEM课程和探究式科学教育的实践方法,旨在加强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对STEM教育理念的理解和认识。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