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营-东大】志愿者培训 | 为你,千千万万遍

本文发布于:2018-07-10 来源:

南京经历了连续几天的绵绵阴雨,终于在昨天温温吞吞地散开了周围黑压压的乌云,将阳光大方地洒落在地面上,细碎地斑驳着,一切似乎都在预示着东南大学暑期科学营这个历久弥新的别开生面的活动即将展开。

昨天是营员入住的前一天,为了给来自五湖四海的营员一段难忘的经历,每个班级的班主任和志愿者们都早早地来到了大学生活动中心参与培训,在大家有序地落座后,培训便正式开始了。

1、动员讲话

校团委副书记杨文燮在讲话开始时,便提出了对于志愿者们的感谢,感谢他们在宝贵的暑期时间来帮助学校完成这项重要的活动。接着,他说东南大学一直都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除了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科学营志愿者活动外,更有大批的我校志愿者们去到了新疆石河子地区进行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

其次,杨书记强调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性,东大自从2012年第一届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江苏省科学营活动开展之初便开始承办,我们要珍惜这样的机会,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课外实践活动,更是一次宣传东大的绝佳时机。

我们只有抓住这样的机会,志愿者们认真对待此次活动,才能激发起营员们对于科学营、对于东大的热情,才能让营员们认识到东大人的严谨认真,才能让这一个个营员们成为宣传东大的明信片。

2、志愿者培训

校团委志工部的蒋烨琳老师对志愿者们进行通识以及纪律方面的培训。在简单介绍了东南大学科学营的基本情况之后,她重点强调了纪律方面的要求,包括仪容仪表、时间观念、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处理等方面。蒋老师提到,我们要秉承东南大学校训——“嚼得菜根,做得大事”,虽然说志愿者工作这些琐碎的事情似乎每个人都可以完成,但实际上只有做好这些小事,我们才能做成大事,正是因为这些小事,丰富了我们的情感和经历,为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提供了指引的方向。

3、经验分享

气氛最为活跃的

便是第三个环节

往届优秀志愿者

吴道凯和李诗萌同学

进行经验分享

吴道凯同学给我们讲了两件小事,那便是两位不同的高中生在参加了东大科学营后,对东南大学念念不忘,在高考结束志愿填报时坚持填报东南大学,其中一位如愿以偿;而另一位由于考虑到离家甚远,最终还是没有得到家里的认同,但是这位同学在每次被反对时,都会唱起东南大学的校歌。这都是科学营带给营员们的,也是我们作为志愿者希望能够给予他们的。

李诗萌同学就更加贴合自身的经历,讲述了去年她所在的班级发生的故事。她的班级别出心裁地让每一位营员都带上了小黄鸡的发箍,并且给他们班取名为“小黄鸡班”,如此有特色的班级给老师、同学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样的一个班级相信也会在今后的活动中被屡屡提及。

最后蒋烨琳老师进行了志愿者们具体工作的培训。在这里,她又讲了一个小故事,那便是有一次活动后,大家都回到宿舍休息时,一位带队老师将手机落在了教室,一位志愿者还是义不容辞地帮助这位老师找到了手机,此后,这位老师对东南大学一直赞不绝口。

 

4、单独培训

在志愿者们接受培训的同时,班主任也同时在别的教室进行了培训。此外,一部分负责宣传的志愿者们和骨干志愿者也单独接受了培训,其中宣传部分主要是由叶菁老师对于照片、文稿以及微信推送提出了相关要求。

 

【志愿者说】

在此次的暑期科学营中,作为志愿者的我们一定会发挥出最大的热情,以最饱满的姿态对待每一位参与的营与老师,将这样的活动办成东大的品牌活动,薪火相传

经历了这半天的培训以及前几天大家相互磨合,班主任和志愿者们对于营员的到来已经迫不及待了。"止于至善"作为东大的校训要求我们做事要尽善尽美,要发挥出我们东大人勤奋努力、严谨认真的精神!

 

5、讲解培训

紧接着上午的培训,志愿者们吃过午饭后,便坐着校车一同前往了东大四牌楼校区进行开营仪式的准备和讲解练习。还没来得及为天空盖上一层纱网,密密麻麻的雨滴便穿过层层绵密的云朵,奋力地砸落在大地上,说来也巧,等到大家下车的时候,雨便停了下来,说是一场为志愿者降温的及时雨怕是最好了。

首先志愿者来到的是吴健雄纪念馆,肖馆长告诉我们吴健雄馆筹建于1999年,并于2002年正式开放,这个馆正如它的名字是用来纪念东大优秀的校友吴健雄先生的。

然后,一部分志愿者又去到了校史馆,这一环节则由校史研究室的郭老师负责。她说这个新的校史馆是由工艺实习场改造而来的,去年正式修建完毕。令人记忆犹新的是它的改造不是纯粹打散原来的配置,甚至有一种保护的措施,比如说二楼的玻璃走道,很好地隔开了旧地面并起到了美观的作用。"止于至善是东南大学的校训,要求东大人保持卓越、追求完美 。"郭老师说道,"这是我们东大人要保持的精神,也是我们要让营员所感受到的。"

最后,负责讲解校园的志愿者们也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对于讲解的地方进行了踩点了解。

 

通过此次讲解活动的培训,志愿者们不仅为营员的到来做出了充足的准备,而且也从这些优秀的东大学子和老师中学到了许多难能可贵的精神。

东大人正是这样,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志愿者们正是从小事出发,整个暑期科学营都卯足了劲,期待着绚丽绽放地那一刻!

 

文字 | 黄鸿宇

 

图片 | 双石奥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