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创新在我身边——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

本文发布于:2014-06-12 来源:

苏科协发〔2014〕108号

各市、县(市)科协、教育局、文明办、环保局、团委、妇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普工作的指示精神,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根据《中国科协 教育部 中央文明办 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创新在我身边——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科协发青字〔2014〕27号),以及中国科协《关于做好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科协青发〔2014〕32号)文件要求,经研究,省科协、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环保厅、团省委和省妇联等单位决定联合开展以“创新在我身边”为主题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新在我身边

二、活动时间

    2014年5月-9月

三、活动形式

    组织中小学生以家庭、学校(班级或小组)为单位,以《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手册》为指导,围绕信息技术、航天技术、生物技术、环境保护等社会热点领域开展调查体验活动,了解新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围绕学习、生产、生活中的科学发现和小发明小创造,开展调查体验活动,体验发明创造的过程、方法和乐趣。通过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调查方法、制定专题小调查、搜集整理相关材料和数据等活动,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活动中,学生们可以通过视频、动漫等形式记录调查体验过程,并进行简单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提交调查报告,提出合理化建议。

四、活动要求

    各地科协、教育局、文明办、团委、妇联等部门应加强协作,推动学校科学教育发展、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注重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以中小学校、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等校内外活动场所为平台,组织青少年围绕日常生活中的创新发展实例进行科学调查和科学体验,积极营造“创新在我身边”的社会氛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项目试点单位和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各有关部门在活动组织过程中要加强安全防范,制定安全预案,落实安全措施,保证青少年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地参加活动。

    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全省活动的组织协调。请各地于6月20前将“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联系人表”报至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相关活动通知及内容可登陆全国主题活动网站(www.scienceday.org.cn)、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网站(青少年科技教育网www.js5461.org)查阅和下载。

附件:

1.“创新在我身边— 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江苏省实施要点

2.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联系人表(江苏)

3.2014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作品征集活动方案

附件下载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文明办 

江苏省环境保护厅    共青团江苏省委    江苏省妇女联合会

2014年6月5日

文章主题词:
(作者:)
上一篇:
下一篇: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