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十五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本文发布于:2013-11-08 来源:
各市、县(市、区)科协、教育局、科技局、发改委、文明办、环保局、体育局、团委、妇联、专利管理部门和各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省委省政府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非常重视,为鼓励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激发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的活力,根据李学勇省长2013年7月25日的批示,在第二十八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及今后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设立“江苏省人民政府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获奖项目将获得由省长签名的证书及一定数额的奖金用于资助项目的后续完善和创新。
    为建立完善“江苏省人民政府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激情,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的江苏精神,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素质的科技人才后备队伍,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十五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创新大赛),并成立大赛组委会(见附件1),办公室设在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统一协调和组织大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和竞赛内容
    参赛对象:全省中、小学及职业学校(包括高中同等学历的职业中学、技工学校等)青少年及科技辅导员。
    创新大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竞赛两个部分。青少年竞赛内容为:1、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小学生和中学生(含职校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2、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3、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4、青少年机器人比赛; 5、动手做科技类竞赛活动。科技辅导员竞赛内容为:1、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含科技发明、科教制作、科技教育方案);2、优秀科技辅导员评选。
二、组织程序和参赛要求
    1、准备及申报(2013年9月-2014年1月)
    项目申报(2013年12月10日-2014年1月10):各市按各竞赛项目的名额分配表(附件2),由各市科协牵头统一申报,组委会不接受学校、个人申报。本届大赛继续采用网上申报和书面申报两种形式,登录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http://jiangsu.xiaoxaiotong.org在线填报所有申报内容并打印申报书(签字、盖章),申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将不予评审。申报书及相关材料请于2014年1月10日前完成网上申报并将书面材料邮寄至组委会办公室,逾期视为自动弃权。
    2、资格审查、初评2014年1月-2月)
    由组委会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和初评,根据各竞赛项目规则,确定入围决赛的项目名单。
    3、终评决赛2014年3月)
    入围决赛的项目参加公开展示、答辩等环节,经评委会终评,确定各项目的获奖名单。参赛事项另行通知。
    4、赛事总结2014年3月-4月)
    公示并发布竞赛结果、发放获奖证书和奖牌、组织大赛总结、资料整理归案等。
    结合全国大赛获奖情况,在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年度工作会上对大赛成绩突出的重点进行表彰。
三、奖项设置
    1、最高奖“江苏省人民政府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各竞赛项目设一、二、三等奖若干。
    2、专项奖。鼓励承办市县政府和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设立大赛专项奖,具体设奖情况以实际为准。
    3、江苏省十佳科技创新学校(江苏省十佳科技创新校长奖)。评选名额为10名。在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中,依据学校创新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大赛组织规模,送审项目质量等综合评定。
    4江苏省十佳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奖。从获得本届辅导员创新项目二等奖以上的辅导员中评选,参考辅导学生项目的获奖成绩和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工作业绩。
    5、优秀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工作者。评选名额各为10个。表彰在大赛组织工作和送审项目数量和质量上均突出的省、市、县(市、区)组织单位及个人。
    6、组织工作突出贡献奖。表彰对承办本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做出突出贡献的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
四、工作要求:
    各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教育局和科协等部门要分工负责,通过示范引导和政策激励等形式广泛组织发动;要组织市(县、区)科技辅导员集中培训,提高科技辅导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推动整体参赛水平的提高;要认真组织市级科技创新大赛,重视参赛项目选拔,严格规范评审程序,确保推荐的项目水平。要把大赛的组织发动与日常的科技教育工作紧密结合,推动中小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要把大赛的组织发动与社会宣传紧密结合,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创新文化氛围。
五、其他事项
    大赛信息发布网站: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网http://www.js5461.org,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http://jiangsu.xiaoxiaotong.org
    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李莹、冒莉莉,电话:025-68155813,68155820,地址:南京市梦都大街50号东楼420室,邮 编:210019 ,email: jsscxds@163.com
 
附件:
1、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名单
2、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名额分配表
3、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章程及各竞赛项目规则(网站下载)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江苏省文明办    江苏省环保厅

江苏省体育局    共青团江苏省委

江苏省妇联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

二○一三年十一月六日

文章主题词:
(作者:)
上一篇:
下一篇: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