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召开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工作座谈会 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学科奥赛活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文发布于:2014-02-20 来源:

2月19日,省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会议对新形势下我省学科奥赛工作的创新举措与长效发展机制进行了专题研讨和交流。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到会并讲话,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徐泰来、省教育考试院、五学科竞赛委专家及部分重点高中负责人参会。

江苏省召开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工作座谈会

与会专家认为, 2012年国家对学科竞赛激励政策调整后,一方面竞赛的功利性在减弱,另一方面学校、家长、教师和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受到一定影响,希望教育部门能够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来推动此项工作的长效发展。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徐泰来副处长发言

徐泰来在发言中表示,我省五学科奥赛活动普及覆盖面广,苏南、苏北参与学校均衡,参与学生一定程度上源于兴趣。在国家政策调整的大环境下,要进一步加强竞赛组织管理,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公开,维护学科竞赛的公信度,确保学科竞赛活动健康稳步发展。他认为,如何在教育均衡的前提下,使优秀学生脱颖而出,相关推动手段需要再作进一步探索。

冯少东在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中学生学科竞赛活动是中学教育与高等教育的有机结合,是培养发现人才的重要途径。他强调,新形势下我省如何来发现和培养人才,一是要多听取专家、中学和学生的意见,规范管理,完善机制,加强监督;二是各中学要采取积极的态度,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正面引导;三是省科协要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做好相关服务;四是联合高校,提供资源平台,结合“高校科学营”、 “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计划” 、“中学生英才计划”等活动,共同探索我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会议还对《江苏省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组织机构调整方案》进行了讨论。(文字:张婧颖,图片:赵聆)

文章主题词: 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工作座谈会 召开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