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面向在校中小学生规模最大、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创新大赛)是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的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也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省级赛事。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全省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也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省级赛事,是目前江苏省中小学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中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活动之一。

活动详情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

发动学生参与发明创新实践活动的比赛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一项旨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动员和激励广大学生参与科普创作,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面向全国青年学生开展的科普赛事活动。从2020年第七届开始,江苏作为独立赛区参加相关赛事活动。

活动详情

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融知识、技能、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青少年科普活动

作为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联席赛事,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办于2001年,每年一届,由省科协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等单位承办。我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起步早、普及广,每年参加各级竞赛的学生超过30万人次,2001和2002年第一、二届全国赛都在江苏举办。我省青少年在全国赛成绩突出,多年来稳居三甲。

活动详情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面向高中生在高校和科研单位、企业等开展的科普活动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促进高中与高校合作育人2012年起,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组织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该活动旨在探索高校科学营的规律、积累经验,促进科普与教育的紧密结合,促进教育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充分利用和合理开放重点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活动详情

江苏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江苏)

英才计划-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为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试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要求,切实推进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教育资源充分的开发开放,中国科协、教育部于2013年开展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活动详情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面向青少年的科学调查、体验和探究的普适性科普活动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始于2006年,是一项以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提高科学探究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科学调查、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为主要内容和形式的普适性科普活动。活动每年围绕特定的主题,在 5月至10月间组织青少年在学习与主题相关知识的基础上,以学校(班级或小组)、家庭为单位开展相关的科学调查活动。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增强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和科学道德,提高科学素质。

活动详情

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

激发青少年求知欲和创作欲的竞赛活动

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电脑编程的兴趣,引导和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青少年的自我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搭建教师间学习交流平台,提高教师开发并组织实施优质青少年科学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促进魔抓(Scratch)创意编程在青少年及学校和社会教育机构中的普及,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于2015年开始举办第一届全国青少年探索计划魔抓(Scratch)创意编程大赛。大赛分为初赛、决赛和展示交流三个阶段,江苏省从2015年开始牵头组织本省学生的参赛工作。

活动详情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 (NOIP)江苏赛区

联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联赛分普及组和提高组两个组别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 in Provinces,简称NOIP)自1995年至今已举办20次。每年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组织。NOIP江苏赛区是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共同组织的。全国统一大纲、统一试卷。初、高中或其他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可报名参加联赛。联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联赛分普及组和提高组两个组别。省竞赛委员会每年1月会举办省级信息学冬令营,4月-5月组织省队选拔赛,7月举办中、小学生信息学夏令营

活动详情

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

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养,启发成年人探索科学奥秘的科普活动

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江苏活动以“倡导科学理念、提升科学思维”为主题,分别邀请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少将姜春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装备研究院博导王汉杰等9位专家走进徐州、常州等地的中小学、高校及机关,为学生、党政干部讲课达46场次。专家们的科普讲座涉及军事科技、机器人的发展与未来、青少年创新与成才、倡导绿色生活、航天科技、宇宙探秘、践行生态文明等内容。

活动详情

江苏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命名评选

2016年开展的命名评选工作

为了更好地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的目标任务,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着力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加强全省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和科技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我省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省科协、省教育厅决定于2016年开展“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命名评选工作。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的建设要在继承和创新中总结、探索,挖掘形成自己的特色,深化发展学校的内涵,制定科学性、长远性、可操作性的适合学校特色发展之路,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的个性发展,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活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