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舟——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
周舟

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

 

实践成果

节能电磁门(第二十八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项目)

项目编号 学科分类 竞赛组别 项目类型 代表队 关键词
EN172029 工程学 初中组 个人项目 江苏 节能新型 磁力门

项目简介:新型节能电磁门,在断电状态下利用强磁体的磁力实现闭锁效果,在断电状态下可以锁门,通电状态下开门。具有不怕意外断电,节能的优点。 设计目的和思路: 目的:实现断电闭锁,通电开启。 1、思路:在原有电磁门的基础上,在门框上加装强磁体,利用强磁体本身的磁力实现闭锁效果(此时无需通电,或者说在断电状态下就能实现)。当接通门上电磁铁,由于电磁铁产生的磁性跟门框强磁体同极,由于同级相斥的原因,抵消了磁力,从而实现开门效果。 2、研究过程: 研究过程中寻找合适的强磁体,制作匹配的电磁铁是一个难点。这个过程中购买了很多强磁体,经过不断试验,最后才确定用现在的这个。确定好强磁体,再根据强磁体磁力大小,计算出电磁铁所用线圈,所绕圈数和电磁铁内铁芯的大小。 3、研究方法: 实验法 技术试验法。

膜联蛋白Annexin V的存在对于肿瘤迁移和增殖的影响及其意义(第三十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中学科技创新成果项目)

项目编号 学科分类 竞赛组别 项目类型 代表队 关键词
BM193017 生物医学 高中组 个人项目 江苏 功能研究 肿瘤迁移和增殖 膜联蛋白

项目简介:1、研究目的:通过细胞划痕实验,构建小鼠肿瘤模型等方法来观察膜联蛋白Annexin V存在与否对于肿瘤迁移,发生和发展的影响。 2、研究方法:本实验利用CRISPR/Cas9技术将膜联蛋白Annexin V在肿瘤细胞中完全敲除,通过细胞划痕实验,构建小鼠肿瘤模型等方法来观察膜联蛋白Annexin V存在与否对于肿瘤迁移,发生和发展的影响。 3、实验结果: 蛋白表达水平检测证实ANX A5成功敲除 ANX A5敲除后肿瘤细胞迁移能力降低 ANX A5敲除后肿瘤生长和迁移受到限制 进一步证明ANXA5促进肿瘤细胞迁移 4、分析、结论 ANXA5促进肿瘤细胞的迁移,ANXA5对肿瘤细胞的增殖有着促进作用,ANXA5的高表达对于肿瘤治疗是不利的。如果以后能让ANXA5的表达在肿瘤细胞内得到抑制,有可能会对肿瘤治疗起着促进作用,这提示着ANXA5有可能成为未来癌症肿瘤治疗的新的治疗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