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化学世界里探寻自我,激励自我,升华自我----化学学科暑期夏令营活动感想

本文发布于:2016-09-09 来源:江苏省天一中学

8月22日-25日,我参加了“精彩化学 创造未来”——2016“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夏令营举行。本次化学夏令营是由“中学生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近11个省市的26位同学参加了这次活动,我是其中唯一一个江苏的学员,并且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全国性的活动,在激动与兴奋中不禁有些紧张。

但是这样的紧张与顾虑很快就消除了,21日晚,交大的学姐学长们特地为我们准备了“破冰活动”。经过自我介绍、热场小游戏环节后,气氛立马就活跃起来了(惊奇地发现这26人几乎人人都喜欢打羽毛球,为此学姐学长和我们笑了好久),随后我们进行了临时的组队,在有限的时间里进行队旗队歌团队口号的创作,接着便是展示,各个队伍都使出浑身解数,此时会场已经是一片沸腾,更不提之后引得全场爆笑连连的“你划我猜”游戏,呼,真是“疯狂的”一个晚上!

8月22日上午,开营仪式在化院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新远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悠久而又光辉的历史,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并预祝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几天生活中结交更多的朋友,深入了解上海交通大学,过一个与众不同的夏令营。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陈接胜教授宣布化学夏令营开营。他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化工学院涂永强教授、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人等一同给营员颁发了营员证书。“中学生英才计划”学生代表赵彤发言,他表示对接下来的几天里充满了无限憧憬和期望。

在这随后的几天,我们天天都奔赴在路上,去参加、体验、感受不同的化学。上海交大涂永强院士、朱新远教授以及中科大杨金龙教授分别以《走进化学,走进交大》、《小分子纳米给药系统的构建及应用》和《理论与计算化学》为题,为我们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化学化工学科的前沿发展;“上海交通大学精英学子分享会”的活动中,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五位优秀学长。他们分别介绍了交大的基本情况,分享了自己高中与大学的学习经验,勉励我们珍惜时间,努力学习,进入理想的高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名师面对面”活动中,涂永强院士、陈接胜院长和朱新远书记与我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大家都提出了许多让自己困惑的问题,三位专家根据各自擅长的知识领域给予了热情详尽的解答,涂永强院士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专家们渊博的知识让我们大开眼界,同时他们和蔼可亲的态度让我们没有任何距离感,使交流始终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进行;2013届化学英才计划优秀学员李嘉晖学长向我们分享了他的科研之路,他的研究思路,他的研究以及创业成果,他的探索精神,思辨式思维,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对他充满了钦佩之情;美孚公司、赢创公司的职员们带领我们参观研发中心、厂区,让我们见识了化学的魅力和实用性与大公司风采;更不提精彩的实验……这些活动对我的思路有着很大的启发性,更多的感受是,哇,这也是化学,原来化学可以这么玩,这么用,这样存在,这些大开眼界的活动,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明确了我眼前的路。

印象最深刻的是实验探究与紧接着的实验报告的撰写及成果展示。

我们组的实验是混合燃料分离&叶绿素分离及表征和三草酸根合铁酸钾制备及铁含量测定(分光光度法)。在做第一个实验的时候,我有幸收到中国青少年科协宣传片拍摄组导演的邀请,参加宣传片的拍摄,因此第一个实验没有接触到,于是格外珍惜第二个实验的动手机会(可能是因为英才计划做的课题是计算化学,更加珍惜动手的机会)。由于第一个实验我们组完成的很好,老师让我们在晚饭前把第二个实验的准备工作做一做(第二个实验步骤很繁琐)。结果我们组的六个同学已开始动手就不可收拾了,领队的张可欣师姐本来和我们说好,做到某一步就停的,结果在等待动作慢的同学的过程中,动作快的同学又忍不住动起了手……于是我们一直在实验室,忙到了饭点。最后,学长学姐帮我们打包了饭菜,送到实验室的休息室,边吃着饭,还边聊着实验现象。扒完饭,继续。当成为第一个完成实验的组时,六人都非常的开心,甚至一起玩起了那一大桶的冰块……

当天晚上我们便聚在一起——做完了实验还有重要的任务——实验报告与成果展示讨论会,我们讨论到深夜,分好工,进行合作。第二天晚上,我们赶完报告,一起做PPT,又忙到凌晨。这些都是从未经历过的挑战,说实话,真的挺累的,但是看见队友们仍在坚持,便就有了动力,可能是做计算化学的缘故吧,我做数据处理比较得心应手,我们组的实验数据由我来处理,当看见计算了很多次但始终不正常的结果终于正常后,当看见数据变成图表,清晰地展现在眼前时,那种成就感是不可言传的。

果然,翌日展示,我们组受到老师的大力表扬。实验报告也由老师认真地批改过了,真是一份难忘而珍贵的回忆!

真的很幸运,能和这些来自全国的英才计划学员共聚在上交大的屋檐下,一起听讲座,一起做实验,一起讨论问题,一起熬夜赶实验报告和演示PPT,一起谈笑风生,畅谈化学,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尽管有些人可能以后再也不会见到,但是重要的是,我们曾在英才计划这个平台上共同度过难忘的6天,共享这些美好回忆。

真的很幸运,能在这样美好的年华里,在化学世界里探寻自我,激励自我,升华自我,迸溅出青春的火花。

感谢英才计划能给我这样的机会!

文章主题词: 化学 暑期夏令营
(作者:2016级英才计划学员 张钰华)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