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江苏省获奖选手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本文发布于:2016-11-10 来源:

11月7日下午,第16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江苏省获奖选手座谈会在江苏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三楼万象厅召开,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高华主任、东南大学周雨青教授、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李莹出席本次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获得第16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最高奖项的刘君达同学,以及刘君达的父亲刘志祥,刘君达所在的江苏省苏州中学党委书记陶旭东和辅导老师张金。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由龚一钦主任主持,李莹副主任首先通报了第16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相关情况。随后,“明天小小科学家”获奖者刘君达同学发表了获奖体会,让刘君达摘得“小小科学家”荣誉的作品是《基于小口径望远镜的小行星测光研究》,他说自己“从小就是个天文爱好者”,从三岁起便开始对天文观测着迷,长大后了解到测光是研究小行星的方法和探测的基本工作,就立志做自己喜欢的实验研究,通过参加“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与国内外的专家对话交流,在学习的过程中了解自身的不足。

江苏省苏州中学党委书记陶旭东表示,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学生的兴趣,我们的教育应当为这样有特长的学生因材施教,不要让中小学应试教育扼杀未来的优秀人才,营造较为宽松的教育环境,搭建适合学生发展的平台。

辅导老师张金谈到刘君达时表示,他对科学研究非常执着与专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很强,具备科学家基本的素养。此外,刘君达已在国际刊物上发表4篇关于小行星的英文论文。张金老师表示学生的发展是多元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希望全社会都重视科技教育,创新不从娃娃抓起,就没有发展后劲。

刘君达的父亲刘志祥表示,刘君达能够获得该项荣誉是他十余年执着付出的回报,他从小爱好很多,作为家长鼓励孩子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学习成绩并不是放在第一位的。刘志祥介绍,孩子3岁那年就在太湖边和天文研究者一起观测过狮子座流星雨。

此外,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高华主任、东南大学周雨青教授对刘君达所取得的荣誉和科学研究之路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会后,江苏教育电视台、人民网、江苏教育报、江苏科技报等多家媒体对刘君达进行采访。

据悉,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16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于2016年上半年正式启动,终评活动于10月24日至10月2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刘君达获得本届活动最高奖项“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是自“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举办以来江苏省首次取得最好成绩。

座谈会代表合影

刘君达接受江苏教育台记者采访

图为刘君达在国外小行星专业杂志上发表的全英文论文

图为刘君达3岁时随家人参加2001年狮子座流星雨观测活动(右侧第6为刘君达)

文章主题词: 座谈会 明天小小科学家 教育
(作者:张晓辰)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