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常州隆重开幕

本文发布于:2017-04-15 来源:

创新  体验  成长

第28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常州隆重开幕

4月15日上午,第28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常州隆重开幕。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惠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光辉致欢迎词。开幕式由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建明主持,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省妇联副主席崔娟、省体育局副局长颜争鸣、省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黄志臻等主、承办部门领导出席。共有来自全省13个市的500多名参赛学生、科技教师及科技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惠娟讲话

陈惠娟在讲话中表示,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要围绕“两聚一高”的新目标,充分履行“四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能,大力加强科教联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贯彻实施,着力培养青少年们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使他们真正成长为未来科技创新的领军和骨干人才。陈惠娟指出,要致力于把创新大赛打造成广大青少年科技爱好者们的学术交流“嘉年华”,成为全省科技创新教育理念与实践经验的交流盛会。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首先播放了本届大赛的专题宣传片和参赛选手风采片,在视频中,往届优秀选手代表为本届大赛选手寄语,各市参赛选手代表高喊口号,洋溢青春活力。各市参赛队向大赛组委会报到,展现我省青少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在常州参赛选手代表的带领下,全体选手共同宣誓。


 
参赛选手庄严宣誓

经各市县选拔推荐、省组委会专家初评并公示,共有来自全省300多名参赛代表参加决赛,其中,有214个学生创新项目、63个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参加决赛;有33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61幅少儿科学幻想绘画参加活动和作品展示。各级领导参观参赛作品并给予高度评价。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将评选第三届“江苏省人民政府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培源奖”的设立进一步激发了全省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推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发展,鼓励优秀科技后备人才脱颖而出,对培育社会创新文化、营造社会科技创新氛围、将起到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领导与参赛选手亲切交流

本届大赛分为公开展示、封闭问辩、模拟创业计划竞赛、专项奖颁奖等环节。尤其是在模拟创业计划竞赛阶段,增加了现场模拟投资环节,充分调动大赛现场人员参与互动的积极性,是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本次模拟创业计划竞赛,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以全新的项目路演竞赛形式,首次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亮相。旨在引导青少年将创新与创业结合起来,增强创新创业的意识,突出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实践能力,进一步增强大赛的教育性、体验性、参与性。选手将科技创新项目结合真实市场环境,对项目的背景、投资前景、融资金额及方式等进行系统介绍。现场评审专家能够及时指出项目存在的不足之处,这样的模式对于科技项目未来走向市场大有裨益。最终,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路灯线路漏电保护器及常州市第一中学基于霍尔传感器的二轮车报警装置获得的本届比赛的第一名。

 
模拟创业计划竞赛路演活动

 
模拟创业计划竞赛评委点评

 
获奖队伍与专家评委及主办方合影留念

在公开展示环节,大赛邀请到相关企业、省级科普产品研发基地、社区、青少年教育基地、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省级科学教育特色学校、专利部门、产品研发团队来现场观摩、考察,希望促成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向产品、实用化、市场化转化、过渡和完善;同时利用社会资源指导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参赛选手将自己的创新作品通过亲手设计制作展板,结合实物展示及讲解说明的方式为来访者介绍自己作品的创新构思和理解感悟。15日公开展示参观人数约3000人次,来访者通过关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官方微信平台,在大赛期间投票参与“我最喜爱的创新成果”评选活动,选出最受大众喜爱的作品,据统计,截止4月15日下午17时,共76772人参与投票,累计投票数达86792票。


 
大赛公开展示现场
 


大赛公开展示现场

文章主题词: 科技创新大赛 第28届 江苏省 常州 开幕
(作者: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