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选手获“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

本文发布于:2019-11-12 来源:

11月11日,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19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圆满落幕,江苏选手取得骄人成绩。江苏英才计划学员、省苏州中学的卢冠宇同学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全国仅有3名同学获此殊荣。

卢冠宇同学发表获奖感言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向3位“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选手颁奖

在本次竞赛中,全国共有1785名高中学生申报参赛,经资格审查和专家初评,126名高中学生参加全国终评活动。我省共7名选手成功入围终评。专家评委会通过项目问辩、知识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考察等环节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学潜质进行全面综合评价,最终江苏选手成绩令人瞩目,并再次刷新获奖记录,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综合成绩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

江苏选手载誉而归

11月11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颁奖典礼并致辞。他指出,青少年是科技创新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先锋,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希望。他希望同学们涵养爱国情怀,在未来人生中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国伟业;传承科学精神,在科学研究中掌握科学方法、探求科学真理。同时,他期待全社会共同努力,厚植青少年创新人才成长沃土,让科技新苗脱颖而出,逐步成为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

本次活动为期一周,参赛学生在紧张的评审活动之外还参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和文化体验活动。优秀青年学子在这里对话知名院士和诺奖科学家、走进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中科院力学所怀柔园区等科技场馆,举办青年科学沙龙、体验社团文化。

中国科学院张弥曼院士、林群院士、胡文瑞院士受邀参加院士讲坛

中国科学院张弥曼院士、林群院士、胡文瑞院士出席开幕式,通过分享科研经历和治学感悟,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科学志向,坚定科学研究的信心。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聚德霍夫带来精彩讲座

活动期间,德国生物化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讲席教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聚德霍夫(Thomas C.Sudhof)以《我的诺贝尔之路》为题向参赛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他鼓励同学们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科研过程中的困难和挫折,要富于冒险精神,在与众不同的思考中产生新结论、新观点,推动人类进步。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作为一项国内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选拔和培养活动,定位于发现具有科研潜质的优秀学生,通过举办高层次科技交流活动,拓展参赛学生视野,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鼓励他们选择学习科学技术专业、未来投身科学研究事业。活动经过近20年的发展,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肯定,已成为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的重要品牌项目。

文章主题词:
(作者:赵聆)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