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媒体聚焦盐城小小发明家

本文发布于:2013-07-10 来源:

 

曾凯德同学向记者们展示她发明的多功能环卫清洁车。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上午,包括新华日报、新华社江苏分社、江苏电视台在内的11家省、市级媒体来到我市,对我市的青少年科技教育进行典型采访。在盐城市实验小学科技楼,记者目睹小发明家的风采。

  记者见到在第24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六年级女孩曾凯德。曾凯德参赛的项目是“环卫工人的‘小帮手’”。乍一看,这是一个顶部镶着象棋盘的木头箱子,箱子两侧各有一个收纳桶。曾凯德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多功能清洁车。打开箱盖,盖中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两部分。箱子两侧的收纳桶可以放环卫工人的工作用具。箱子有一个推手,可以像推小车一样来回推动。而最有趣的是,在推动小车的时候,箱子底部的清洁装置可以利用旋转中的主轴带动叶片做旋转运动,叶片上的毛刷在与地面摩擦时,可以将地面上的垃圾扫入箱子内。

  “如果环卫工人累了,他们也可以坐在箱子上休息,或者利用顶部的棋盘下棋娱乐。”曾凯德说,设计这个自动清洁车的灵感,来自她看到的街头环卫工人。环卫工人长年户外劳作很辛苦,她希望自己这个设计能够帮助环卫工人少弯腰、多休息。

  六年级的男孩魏凡则设计了一个户外多功能钓鱼箱。这个钓鱼箱集固定钓鱼器、鱼饵箱、座椅、杂物箱、水桶、伞架等若干项功能为一体,可以为钓鱼爱好者提供便捷;而五年级女孩张乔设计的多功能三角板,利用一块简单的教学用的三角板,配上学生常用的量角器,即可进行多项几何操作。目前张乔设计的多功能三角板已经得到盐城市实验小学五年级教学组的推介和运用。与曾凯德一样,魏凡和张乔也在第24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记者获悉,在本月刚结束的第24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市获得多个奖项。其中,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中,小学组获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7个,中学组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4个;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中,我市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9个。

新闻链接:省级媒体聚焦盐城小小发明家

文章主题词: 聚焦 盐城 小小发明家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