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学生英才计划、省后备人才中期交流活动在南京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0-08-03 来源:

7月31日,2020年英才计划、省后备人才中期交流活动在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子建、南京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施林淼,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殷建华出席。南京大学导师团队、七所项目中学带队老师、52位英才计划和23位省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学员及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主持。

活动现场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导师郭子建院士受邀作了题为《化学元素与生命健康》的科普报告。郭院士从元素周期表的发现、生物固氮技术的发展开始,详细描绘了金属配位分子在未来生物医药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向大家介绍了金属铂在肿瘤治疗中的作用和原理,并期望学员们“耐得住寂寞,做远离浮躁的人;耐得住诱惑,做自律自省的人”。

郭子建院士讲座现场

省教育厅殷建华在致辞中提到,省教育厅将在机制完善等方面持续推动中学和高校开展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勉励同学们要有家国情怀,通过自主学习、知行合一、团队学习提升自己,在科研道路上“乘风破浪”。

2020年英才计划学员展子越(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倪嘉舟(省常州高级中学)两位同学分享了半年来的学习经历。展子越同学以《特殊的旅途》为题分享了自己从选题的迷茫到导师引导自己走进真正科研世界的学习探索经历;倪嘉舟同学则分享了自己疫情期间“两地协同学习”,以及暑期在南京大学开展“利用斑马鱼研究咖啡对胚胎发育的影响” 的探究经历。

会后,英才计划、省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导师团队分别与学员面对面交流。

今年是英才计划实施的第八年,是我省后备人才实施的第三年。自2013年中国科协、教育部开展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省科协联合省教育厅不断探索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活动开展七年来,我省共培养优秀中学生214名。自2018年以来,依托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导师团队,我省自主开展了省级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三年来共培养优秀学员77名。

 

文章主题词:
(作者:汤淼)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