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走进无锡市惠山区中小学校

本文发布于:2023-05-19 来源:

5月19日,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在江苏省无锡市杨市中心小学和江苏省无锡市洛社初级中学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到东南大学任祖平教授,为两校近千名师生带来科创讲座。

任祖平教授为学生们作讲座

当天上午,东南大学任祖平教授应邀在无锡市杨市中心小学开展了一场以“小学生如何开展科技创新”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运用直播技术,参用线下现场直播,班级线上观看的形式,共800余名学生参与到这场讲座。这场讲座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讲座开始时,任祖平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提出了一些问题,鼓励他们思考和表达自己的观点。接着,任祖平教授列举了一些以往学生们的科技创新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科技创新的潜力和成果。他介绍了一些目前最前沿的科技领域,如网联汽车、高端医疗器械等,让学生们了解到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广阔应用领域。在讲座的最后阶段,任教授鼓励学生们认真学习课堂上的文化科学知识,同时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他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勇于尝试新的思路和方法。讲座结束后,任祖平教授与学生们合影留念。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表示将更加努力学习,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成为未来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任祖平教授与学生们合影

下午,东南大学任祖平教授应邀在无锡市洛社初级中学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打好基础瞄前沿,科技创新谱新篇”的讲座。讲座开始时,任祖平教授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要成就。他提到了一些在科技领域取得突破的项目和成果,如高铁、5G通信等。接下来,任教授介绍了当今国际科技的前沿趋势。随后,任祖平教授分享了高校的科学研究和创新状况。他举例说明了东南大学拥有的大型地震模拟振动台等科研设施,并介绍了学校在科研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激发了学生们对高校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好奇心。在讲座中,任教授还列举了一些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案例,展示了年轻人在科技领域的创造力和潜力。讲座的最后阶段,任祖平教授鼓励学生们打好扎实的知识基础,勇于攀登科学的高峰。他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们勇于追求自己的科学梦想,并提供了一些建议和指导。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积极提问,并邀请任祖平教授签名留念。

任祖平教授与学生互动

2023年,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等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将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贯穿于中小学育人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着力营造“崇尚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青少年开展探究性、启发性、创新性学习及科学实践搭建创新平台,传播了科学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进一步促进了科普资源参与学校科技教育,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文章主题词: 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 进校园活动 无锡市 惠山区中小学校
(作者: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