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走进徐州市

本文发布于:2023-05-25 来源: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5月18-19日,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在江苏省徐州市高新区实验中学和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北京路小学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到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孙配贞,为两校600余名师生带去科普讲座。

活动现场

5月18日上午,孙配贞教授应邀在江苏省徐州市高新区实验中学开展了一场以“珍惜时间,赢在起点——目标与时间管理”为主题的讲座。

开场,孙配贞教授使用“一分钟时空穿梭游戏”与学生互动,让学生感知时间,从而引出如何珍惜时间、充分利用时间。其次,孙配贞教授列举了例子强调目标的力量,并分享了自己和同学的故事,孙配贞教授还介绍了使用Smart原则设置目标。最后,孙配贞教授介绍了时间管理的方法,例如二八法则、四象限管理法等,并鼓励学生做好时间管理。

孙配贞教授为学生们作讲座

5月19日上午,孙配贞教授应邀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北京路小学开展了一场以“应对压力,放飞心情——小学生压力应对与情绪调节”为主题的讲座。

孙配贞教授首先使用一个小测试了解学生们的压力状况,并提出问题“压力是好的还是坏的?”、“对个体的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其次,孙配贞教授介绍了过度的压力对小学生身心健康会带来负面影响,例如学生失眠、头晕,压力症候群会带来一些消极情绪等。最后,孙配贞教授总结了小学生应如何调控压力与管理情绪,例如,积极的环境、保持“平常心”、学会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等,并鼓励学生们正确调控压力与管理情绪,为疏导小学生心理压力和自我情绪调节起到了正面促进作用。

为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中提出“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等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进校园活动,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将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贯穿于中小学生教育的全过程,努力营造崇尚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了探究性、启发性和创新性学习的机会,并为他们搭建了科学实践的创新平台。通过进校园活动,科学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得以广泛传播,进一步促进科普资源与学校科技教育的融合。同时,利用科普资源助推了教育领域的“双减”工作,使其在深度和实效上得以进一步推进。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继续努力,致力于推动科学教育的发展,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机会,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建设创新型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章主题词: 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 进校园活动 徐州市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