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江苏省青少年计算机编程素养提升交流活动在南京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4-02-07 来源:

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承办的江苏省青少年计算机编程素养提升交流活动于2024年1月31日-2月7日顺利举行。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566名营员及145名带队老师参加了活动,38名优秀教练员、高校专家参加了授课辅导。开幕式期间,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李莹副主任代表主办单位向承办方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颁发感谢铭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宁钟教授做了题为《万物互联-浅谈物联网技术》的讲座,南京大学吴楠副教授做了题为《从计算到智能》的讲座,专家的精彩报告,深入浅出,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颁发感谢铭牌

交流活动期间,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适应数据结构与算法的学习,主办方精心设计课程,激发学生的兴趣,根据学生不同的水平将他们分成了三个层次,为每个层次制定单独的教学计划。教练员们做好了充分的备课工作,保障了授课顺利进行,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信息学是重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科,为了让学员更好地消化学习的知识,交流活动为学员们每天都安排了半天的上机时间。在机房,同学们时而安静地编码,时而热烈的讨论,教练员和学生教练则负责答疑解惑。

教练在做讲座

实战挑战

每天晚自修,各个班级自定专题进行了小组讨论,包括“动态规划与贪心算法的区别与联系”、“排序算法的时空复杂度探究”等。有的教室是以班主任提问的方式进行的,班主任提出了C++程序设计中的易错点,让同学们加深了印象。其他教室则由水平比较高的同学自告奋勇地走上讲台,为同学们讲解例题并且现场编程演示。在班级讨论中,营员们充分思考,增长了知识,增进了友谊。

晚自修时同学们交流一天的学习内容

晚自修时几位同学分享当天的学习内容

经过7天紧张而密集的学习,同学们在交流中收获思维的碰撞,在分享中感受真挚的情谊,在实战挑战中经历突破和创造,充分感受到了计算机学科的魅力,更加激起了同学们对计算机学科研究的兴趣与热情。此次交流活动也受到了带队教师和家长的高度好评,一致认为组织管理严谨授课团队认真负责,实战挑战难度适宜,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发现优秀苗子,培养计算机学科后备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活动期间,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党员同志的引领示范和先锋模范作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党支部与南京外国学校方山分校党支部共同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现场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在师生报到、办理入住及每晚的宿舍查寝等环节,为参加活动的师生、家长及时解决问题,提供帮助,全力保障师生用水、用电和用餐安全。同时,组委会广泛倾听师生意见并及时反馈解决,全力做好交流活动期间服务保障工作,充分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仅以实际行动提高了党性意识,而且提升了为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服务的能力。

交流活动报到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