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竞赛总则

本文发布于:2021-04-12 来源: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凡是正式报名参加竞赛活动的选手及其指导教师,在提交报名表后即表明其已经明确的知道本规则的含义和服从本规则的义务。

一、参赛人    

凡现在就读于江苏省的中小学生(含职校生),对机器人有兴趣均可参加基层举办的选拔赛。

二、本届机器人竞赛活动为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选拔赛。

三、竞赛时间和赛场地点

时间:2021年5月29日-30日(暂定)

地点:待定

四、参赛要求

1.各市参赛队的名单须在正式通知规定的日期内报省竞赛主办方办公室,逾期为自动放弃。

2.市级机器人竞赛应参照全省比赛的竞赛规则进行,竞赛主办方将根据各市组织的比赛规模,按照一定的比例分配参赛名额。各市根据限定的名额数,择优向竞赛主办方进行申报。每名参赛选手只能申报参加一个竞赛项目。每支参赛队都需要具备相应的比赛器材,检录后竞赛器材不得转借他人使用。

3.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综合示范学校参加竞赛活动可在本市限定参赛名额外,经市级组织单位同意,向各市机器人组织单位申报增加1个名额。

4.各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成员,参赛期间的费用一律自理。

5.每个单位的参赛队伍必须由一名或多名教师担任带队老师,方可参加竞赛。

6.比赛规则在江苏省青少年科学教育服务平台http://www.jsstem.org/下载。

五、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仲裁委员会

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仲裁委员会、专家由竞赛主办方聘请相关机器人技术专家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组成。

六、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裁判委员会及裁判员

江苏省机器人裁判委员会由竞赛主办方聘请国家一级裁判和机器人技术专家、优秀教育工作者组成。

七、奖项设置

1.竞赛等级奖。竞赛评审委员会及裁判委员会将依照竞赛规则对所有参赛队进行评定,确定一、二、三等奖及参加国赛名单。

2.学校团体奖。从参赛队伍数量、获奖成绩、竞赛组织工作开展情况等综合评定学校团体奖。

3.优秀裁判员奖。为参与本届竞赛裁判工作并表现突出的裁判员颁发优秀裁判员奖。

4.组织单位奖。根据各设区市、各单位机器人竞赛活动的开展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单位。

八、机器人竞赛基本规则和注意事项

1.本届竞赛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VEX赛项另设中职组。

2.参加竞赛的所有组别均需自带电脑和比赛所用器材及电源线。

3.凡参加竞赛的参赛队员和教练员或领队都必须在网上申报,经主办方资格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竞赛。

4.本届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器材要求参考全国赛设置。 

5.竞赛期间,由技术人员及有关专家组成竞赛机器人器材审核小组,对参赛器材进行核查。如器材不符合参赛要求,不予参赛。

6.凡参赛机器人上建议贴有该参赛队学校的标志,标志的位置和大小不得超过该项比赛规定,以裁判能看清楚为好。

7.比赛时以主办方所提供的比赛环境为准。参赛队员在设计机器人时应当充分考虑到实际场地误差带来容错性的问题。(包含道具松紧度、光线效果,场地尺寸等)

8.获得本届竞赛奖项的参赛队由主办方推荐方可参加全国机器人竞赛。

9.小学、初中、高中的比赛项目:

1、第二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1)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垃圾分类 助力环保”(参赛人数2人/队;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2)机器人创意比赛——“协作机器人”(参赛人数1-2人/队;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3)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积木成塔”  (参赛人数2-4人/队;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中职组)

(4)机器人创新挑战赛——“智慧城市”      (参赛人数2人/队;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5)MakeX机器人挑战赛——“智慧交通”“智能制造”(参赛人数2人/队;小学组,中学组)

(6)VEX IQ挑战赛——“金球入筐”          (参赛人数2-3人/队;小初组)

(7)WRO常规赛——“风暴过后 ”“雪后城市”(参赛人数2-3人/队;小学组,初中组)

(8)Robo Genius——“超变战场”(参赛人数2人/队;小学普及组、进阶组,初中组)

(9)ENJOY AI挑战赛-“非攻”(参赛人数2人/队,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10.每个比赛项目各组别,不得少于6支参赛队,否则将取消该比赛项目组别的竞赛。

11.每支参赛队由各市领队在领队会上抽签确定每个项目的比赛顺序。请各市领队及各队教练员务必按时参加领队会议。

12.比赛时,各参赛队禁止携带任何通讯设备并禁止使用不正当手段去干扰场上的比赛。裁判不以任何参赛队提供的视频或图像资料作为参考进行判罚。

13.比赛时,每队派指定人数的参赛选手上场比赛,其他队员不得进入比赛场地。

14.比赛的每个回合前,参赛队员可以口头提出是否需要对机器人做调正,否则视为放弃,然后必须将机器人放在指定起点并举手示意(表示已做好比赛准备并认可比赛场地及道具),否则成绩无效。在比赛进行时不允许要求暂停(VEX复赛除外)。

15.严禁弄虚作假,一经发现,通报批评,并取消其所获的奖项。

16.比赛过程中只允许参赛选手、裁判员和有关工作人员进入比赛场地,其他人员不得进入。凡擅自进入者,给予警告,并将违纪处分记入该参赛队的违纪档案,直接影响该队的总成绩。

17.竞赛纪律要求,参赛队违反以下的纪律,根据其情节轻重,给予警告或取消继续参赛的资格。违纪情况:

(1)参赛队员没有佩带参赛证。

(2)参赛队员不服从裁判。

(3)参赛队员干扰比赛。

(4)参赛队员因检录未到。

(5)参赛队员未经裁判允许,私下与场外教练员或其他人员联系。

(6)参赛队员在竞赛结束后拒绝签字。

18.请各位参赛选手自备器材箱,比赛前统一存放至封存室,比赛中所有器材自行妥善保管,如影响比赛自行负责。

19.调试时间和方式根据主办方现场调整,调试阶段领队及教练员不得进入竞赛场馆。

20.如果比赛规则有更新,赛前会通过江苏省青少年科学教育服务平台http://www.jsstem.org/网站公布。

21.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结束后,将竞赛获奖结果在上述网址公示。

22.关于场地或机器人的异议:

(1)参加比赛的选手,对竞赛场地或其同场竞赛的对手的机器人是否符合竞赛规则要求,可以在有效时间(宣布比赛开始前)内向现场裁判员提出异议;

(2)场地或场地道具问题,将有裁判员直接或授权参赛队员调整至符合规则后开始比赛,如赛前队员并未提出,则默认场地或道具无异议;

(3)对于机器人问题,现场裁判员认为确有不符的,将要求该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调整修改,超过规定时间不能完成修改的,视为延误参赛时间按弃权处理;

(3)修改后的机器人仍不符合规则要求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4)经现场裁判员检测符合规则要求的,即可告知提出异议的选手并可宣布开始比赛。

(5)现场裁判员只是告知检查确认的结果,不需要进行详尽解释。如提出该次异议的选手仍不认同现场裁判员的审核,而拒绝参加该场比赛,将视为自动弃权。

23.关于竞赛过程的异议:

竞赛过程中,现场裁判员可以不接受任何口头上的异议争执。现场裁判员可以作出适当的、简要的、安抚性的说明,但这只是该裁判员良好职业素养的体现,并不能作为提出异议的选手以及其他任何人追加异议或不满的依据。

(1)无异议,现场比赛成绩由现场裁判员和参赛选手在该场比赛结束后签字确认。现场比赛结束后的签字是对现场裁判员所宣布的结果的确认,每个参赛队员都有义务予以签字确认。

(2)如有异议,也必须先签名确认之后再简单注明“有异议”,参赛选手无故延误2分钟不签字确认,将视为默认该场比赛结果,并将视为无任何异议,裁判委员会也不再接受此后的异议申诉。签字后由项目裁判长出面协调后,仍无结果则退出比赛场地后,将由总裁判长组织裁判会议,代表裁判委员会给出结果。

(3)如对裁判委员会的结果仍有异议,必须由该市领队及一名参赛队员代表在20分钟内把申诉表提交给总裁判长为有效申诉,由总裁判长将申述表交予仲裁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只接受以书面形式并以单位、实名提出的申诉材料。只有仲裁委员会有权查阅原始资料并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答复,仲裁委员会对书面提出异议的裁决是最终的。

(4)在竞赛活动进行中任何参赛选手或指导教师以及其他相关人员,有任何干扰竞赛正常秩序的不当语言或行为,主办方将直接取消相关参赛选手参加本次竞赛的资格和成绩。言行严重失当并影响竞赛活动的,主办方将以书面形式告知所属市级教育部门和相关单位。

24.竞赛期间,凡是规则中没有说明的事项,由主办方会全权处理。本届大赛各项目赛制和规则参考全国做法,主办方现场有权对项目的赛制和规则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附各赛项规则。

1、第二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综合技能项目规则(拟定稿)

2、第二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意赛项目规则(拟定稿)

3、第二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VEX项目规则(拟定稿)

4、第二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RIC机器人创新挑战赛项目规则(拟定稿)

5.1、第二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MakeX项目规则小学组(拟定稿)

5.2、第二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MakeX项目规则中学组(拟定稿)

6、第二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VEXIQ项目规则(拟定稿)

7、第二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WRO项目总则(拟定稿)

7.1 第二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WRO项目小学组(拟定稿)

7.2 第二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WRO项目初中组(拟定稿)

8、第二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Robo Genius 超变战场赛事规则(拟定稿)

9、第二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ENJOY AI挑战赛-非攻项目规则(拟定稿)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 机器人 竞赛 规则
(作者:)
咨询答疑